基地介绍

     2018年1月,经福建省经信委批准,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的福建省冶金新材料行业技术开发基地获得立项。基地立足于宁德市冶金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服务宁德以及福建省经济发展。《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指出:要推动铜生产研发重要基地、不锈钢新材料重要产业基地的建设。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石化等七类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宁德要发展沿海大型钢铁基地。《中共宁德市委关于制定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力争冶金主导产业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元左右”,“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冶金新材料基地以及新能源产业基地”。《宁德市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发展规划(2013-2020)》提出以打造全产业链的升级版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方向,力争到2020年深加工产业年产值1000亿元,打造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贸易中心及海西冶金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宁德市出台《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德市促进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宁政[2017]16号。实行工业用地优惠、鼓励企业投产扩能、加快产业链条延伸、争取奖补政策扶持、推进技术品牌建设、支持企业招才引智等措施。

      由此可见,冶金产业已经成为宁德市的支柱产业之一。由此可见,冶金产业已经成为宁德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宁德市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发展规划(2013-2020)》提出以打造全产业链的升级版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方向,打造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生产基地。鼓励企业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逐步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指出:冶金业加快延伸下游精深加工产业,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在此背景下,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牵头建设了冶金新材料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本基地的建设,希望达到以下目的:1、促进冶金行业环境效益提升。以技术提升促进生产工艺的提升,全面降低生产过程有害物质排放。同时结合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宁德师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促进污染治理水平的提升,全面保护生态环境;2、促进宁德市冶金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技术设备,使企业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逐步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3、促进冶金行业朝深加工方向发展;4、促进冶金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基地建设,促进校企合作,同时以省级特色化工材料专业群、省级应用化学服务产业特色专业为依托,化学、应用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各专业联动,联合培养冶金行业应用型人才。

      目前基地实验室面积1200平米,办公室面积100平米。行业技术基地实验室、办公室用房充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3000多万元。

      基地立足为宁德冶金新材料行业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范围如下:(1)技术服务。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基地成员以及合作企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研发等服务。为冶金新材料行业相关企业就所涉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或者新材料,以及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提供科学研究与试验开发;(2)技术咨询与交流服务。基地密切关注国内外产业动态,开展行业论坛、技术委员会会议,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3)检测服务。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为合作企业提供各类检测服务;(4)人才培养。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可以为企业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针对企业需要,进行学历、非学历培训。双方人员互聘;合作培养应用型行业人才。

      基地建制相对独立,实行“开放、合作、流动”的运行机制,吸引国内外技术水平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技术交流等,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成立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通过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基地建设以及日常工作。建设管理委员会设主任1人,负责基地的全面工作,设常务副主任1人,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基地还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成员由基地负责人、行业企业以及省内高校同行代表组成。技术委员会主要针对基地的发展方向、研究方向、技术攻关等重要事宜提出建议或作出决策。